大陸新娘微笑伴隨“兩馬”旅客

 

和普通女孩相比,阮培穎給我的感覺沒有什麼特別:80後,活潑開朗,身材高挑,業餘時間喜歡零食、健身和閱讀各類書籍,對一切新鮮事物有強烈的好奇心。旅檢現場警務公開欄上,阮培穎照片下麵除了介紹她個人情況外,還寫著:福建省公安邊防總隊“十佳邊檢文明使者”。這說明,這個女孩不簡單。

  道問候,讓旅客“到家”

  歲末年初,南國陰冷陰冷的。

  今天下午,照例有艘客輪從馬祖駛抵福州馬尾港,阮培穎的今天的任務是大廳引導。記者看到,她雙手低垂交叉放在身體前方,揚起嘴角,安靜地注視著旅客們陸續進入通關大廳。

  這時,一對母女迎面而來,母親滿頭白髮,女兒推著行李陪在身旁。阮培穎迎上去攙住老母親,大眼睛又眯成了一條縫:“阿姨,請往這邊走。”她的“眯眯眼”讓這位老阿姨頓時放鬆了很多,老人在阮培穎的指引下走向通關通道,不到1分鐘,就通過檢查。

  當記者想向前採訪阮培穎時,她的目光又定格在另一位需要幫助的旅客身上。一位年輕的媽媽推著行李,帶著兩個六七歲的女孩子進入通關大廳。兩個孩子又唱又笑、又蹦又跳。阮培穎緊走幾步上前,新娘秘書從背後搭著小女孩的肩膀:“乖,看看你能不能123木頭人。”小女孩一聽就樂了:“能啊,我能一動不動站好久!”說完她面對檢查員一動不動——臺上檢查員趁機完成人證對照,辦好通關手續。

  正在記者為阮培穎的“小聰明”讚歎時,她身邊多了十幾位中年旅客。“你們好,請問你們是旅行團的嗎?”輕柔的聲音讓這些旅客原本快要凍僵的面部表情緩和了許多。阮培穎面對旅客抬起右手,手掌傾斜45度,指尖指向第二通道口:“請你們在第二通道排隊稍等一下,很快就好了。”待旅客們點頭表示明白後,她放下手臂,沒有多餘的小動作。

  見旅行團的成員一臉疲憊地排著隊,有幾位還因為海上顛簸面露不悅的神情時,阮培穎又笑眯眯地靠近他們問候:“去臺灣玩了幾天?都去哪些地方玩了?今天風大又降溫,你們辛苦了。”幾句問候,緩解了旅客的心情。

  “感覺非常溫暖!一個多小時的海上顛簸,其實我們身體覺得非常不舒服了,只想著快點通關回家。但是她甜美的笑容、溫暖的問候讓我們心理感覺非常舒服,有點已經提前到家的感覺。”一位旅客對記者這樣評價阮培穎的服務。

  練微笑,把媽媽練哭了

  “我非常喜歡總結服務旅客的經驗。旅客們在我們的評價器上按一個‘滿意’,我會極有成就感。”勤務間隙,阮培穎告訴記者說。

  阮培穎給記者講了一個很好玩的故事。提高邊檢服務水準活動開始後,她每天對著鏡子,從微笑開始練習,記下自己的每個眼神,甚至每個語氣助詞,然後加上肢體動作,反復訓練。“其實我曾經不止一次練到嘴角抽筋,好幾次我都練哭了,覺得整天這樣沒事就笑,很憋屈。”阮培穎說,“有一次我把我媽媽當旅客,圍著她練習微笑,我笑啊笑啊,忽然看見她哭了。她說我連微笑都是任務,太苦太累了。但說實話,專業的微笑其實很難,每一次笑,眼神和表情都必須一致,必須是發自內心的,絕對不能皮笑肉不笑。我要做好服務工作,就沒有別的選擇,再苦再累,我都要笑,而且要專業地笑。”

  現在,服務定式、禮貌用語已經變成阮培穎生活中的一部分。她還如數家珍地給記者倒出了許多服務細節:台內檢查遇到老人、小孩3秒鐘之內起身主動去接證件,接遞證件的時候一定要用雙手,人證對照的時候不要直直盯著旅客的眼睛……

  阮培穎的日記裡記錄了這樣一個故事:一次,阮培穎在檢查臺上執勤時,遇到一個夕陽紅老年旅遊團,這些老人多數在70歲以上,行動十分緩慢。由於台內檢查員不能隨便走下檢查台幫扶老人,阮培穎就起身為老人們辦理通關手續。每一位老人走向前來時,她都會俯下身、儘量伸長手去接證件,讓老人家輕鬆一點。老人們給阮培穎的“回報”,就是服務品質評價器上按下“滿意”鍵。那天執勤下來,阮培穎感動了很久。她告訴記者,每位旅客都有可能只有一次機會遇到自己,只有每一次服務都盡善盡美,才有可能讓所有的旅客都滿意。

  靠真誠,贏得旅客信任

  溫暖貼心的服務,換來的是旅客們的信任。

  引導過程中,阮培穎遇到一位來自馬祖的中年男旅客推著行李準備入境通關,邊走邊焦急地東張西望。阮培穎主動迎上去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。“請問洗手間在哪裡?”男旅客問。“在那個地方。請直走往右拐。”阮培穎話音剛落手還沒放下來,只聽這位男旅客丟下一句:“謝謝!我行李先放你這兒。”人已經往洗手間走去。等那位旅客回來,記者跟他開起了玩笑:“你就不怕檢查員把東西拿走了啊?”旅客搓了搓手,笑呵呵地說:“看到她笑起來那麼漂亮,那麼親切,我就覺得行李放在她這兒,肯定很安全!”

  阮培穎的科長宋曉昱告訴記者另外一個關於“信任”的故事,“大陸新娘”許女士出境候檢時,突然接到母親電話,說是買菜回來發現鑰匙丟了,進不了家門,想讓她把身上的另一套娘家鑰匙送回去。客輪馬上就要開了,怎麼辦?阮培穎當時正好檢查完許女士的證件,交還證件時微笑著和許女士對視了一下。沒想到對方順勢將一大串鑰匙遞了過來,拜託她轉交給媽媽。在電話裡,許女士對媽媽說:“家鄉的檢查員就是我娘家人,娘家的鑰匙交給娘家人,我沒有什麼不放心的。”

  在旅檢現場,“信任”的故事記者還聽到很多。這種信任讓阮培穎備受感動和鼓勵,也是她和同事們執勤時最大的享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k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