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習如何能讓富人自覺捐錢

 

承諾死後“裸捐”的“中國首善”陳光標昨天表示,在月底進行的慈善晚宴上,他將請巴菲特和比爾·蓋茨為他推薦美國最好的慈善學校去進修。 “學成之後要給中國的富人施壓,讓他們自覺自願把兜里的錢掏出來捐給窮人。”

就在陳光標講到這裡時,台上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,首都十大道德模範、清華池修腳技師李金明先生竟然起身離席,恭恭敬敬地給陳光標奉上了一杯茶。陳光標鞠躬笑納,忙說“謝謝”。李金明先生也鞠了一躬說:“我也謝謝您。”這一刻,在場的幾百位西城區市民笑出了聲,在職進修隨即鼓起掌來。

昨天,家住西城區金融街的陳先生作為“道德楷模”,參加“西城區2010年道德模范先進人物宣講活動”時談到了這一話題,立刻引起台下聽眾雷鳴般的掌聲。

陳光標在宣講中表示,其實在3年前,他就跟妻子商量好了,身後要捐出全部財產的95%。 9月4日他收到“巴比”晚宴邀請函時被告知,基金會邀請了50位富豪,有一半富豪不願出席,這讓“巴比”很尷尬。聽到這一消息後,陳光標說,他一夜沒睡著,凌晨3點給“巴比”寫了一封信,表示要裸捐。 “既然決定捐獻95%的財產了,還留下5%幹什麼?!全捐出去算了。”

對於“裸捐”是否只是一種作秀?陳光標表示:“我說到就要做到,等我離開人世的時候,我不能讓我的兒孫後代因我(食言)而背負罵名。這次'巴比'到中國來,我有個請求,請他們推薦我到美國最好的慈善學校進修兩個月,回來之後給中國慈善事業施加壓力,證照怎麼樣讓富人把口袋裡的錢自覺自願掏出來回報社會。”陳光標承認,他聲明“裸捐”之後,確實給一些富人造成了壓力。 “抱怨和謾罵的聲音都有,但只要我覺得是公平正義,我不怕得罪人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k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